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数字迎新强助攻:网信办多措并举保障2022年迎新工作

来源:网信办发布时间:2022-09-21访问次数:417

2022年迎新季,为保障学校新生报到顺利进行,在学校统一安排下,网信办协同研究生院、学生处、资产处全面准备,提前完成了网络部署、智行系统准备、迎新系统协调等迎新任务,为迎新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Ÿ  数字迎新 方便快捷

今年,学校采取“数字化迎新”方式,将迎新工作关口前移,实现信息提前发布、网上手续办理,提高了迎新效率。线下报到则采取“一站式”报到流程,单向流动,不交叉、不聚集,保证了报到的有序和便捷。迎新开始前,网信办积极参与各项迎新系统协调工作,迎新过程中全程值守,保障迎新现场的网络和系统的运行,全天候解答信息化系统的应用问题。

Ÿ  提前部署 高效有序

开学前一周,分批同步了5403名本科新生与4926名研究生新生数据,并对两批新生进行随机抽样进行扫码入校测试,确保新生能顺利入校。在各个校区,网信办安排相关运维人员现场解决问题,技术人员提供全天候线上支持。并且为了保障现场工作的顺利进行,网信办还准备了6台身份证识别器作为备用方案,提前录入新生数据,并进行身份识别测试。

Ÿ  校园安全 智行护航

河海智行强力支撑新生入校工作。疫情当下,如何管控新生入校权限是管理的难点。网信办根据上级部门防控要求,迅速调整河海智行审批流程,协助辅导员批量修改红白名单:各学院分批置白,累计提交EXCEL文件20个,约4000多学生进行批量处理。学生解绑每天10余次。迎新现场智行系统运行稳定,协助解决学生绑定信息约8人。后台实时提供技术支撑,定时刷新缓存,为相关部门提供学生进出数据,为精准防控提供决策支持。

Ÿ  亮点与成效

Ø  迎新流程全新优化:研究生系统和本科生学工管理系统实现了从招生到离校的全流程管理,学生信息不需要重复导入,极大地减少了沟通和对接成本。

Ø  学费在线扫码支付:学生缴费信息可以直接在相应系统中查询,学费缴费全部采用在线扫码自主支付,不再银行卡划扣。缴费后信息直接同步到数据平台再到研究生和本科生学工系统。极大地减少了财务收费工作量。

Ø  微信报到方便快捷:由于财务收费全面线上化,现场不办理;而且本科生现场迎新使用微信扫码报到,研究生分散到各学院报到,极大地减轻了网络需求。

Ø  扫码入校保障安全:河海智行设置了迎新专用码,新生只能通过迎新专用通道入校,有利于加强校园疫情防控。新生信息通过数据平台直接同步到智行平台,减少了重复导入的工作,避免数据不一致的问题。

Ø  数据平台更新迅速:新生信息全部通过数据平台,统一采集,统一分发,保证数据的一致性,优化工作流程。学生缴费数据及时同步到迎新系统。经测试,学生从扫码缴费成功到迎新信息查询只需要2分钟的时间,从而保证流程的时效性。

Ø  网络保障支撑有力:一方面从人力上安排现场值班,随时在现场解决网络问题;另一方面,从技术上,架设迎新专网,专网专用,保证上网效率。

Ø  应急措施准备充分:“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网信办对智行系统的服务器进行灾备,保障服务器出问题时能够及时恢复。同时,与资产处协调,安装部署离线入校验证系统,以防极端情况发生,保障了新生顺利入校。


分享:

© 2023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反馈邮箱:xxzxzhb@hhu.edu.cn 苏ICP备12023610号 网站管理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