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并将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创建“绿色学校”。高校不但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还在全社会各行业承担着示范引领的责任,在高校推进学校绿色发展意义重大。

截止2019年,全国共有普通高等学校2688所(含独立学院257所),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4002万人。与庞大的在校生数量相对应的,是我国高校多年来能源管理的粗放模式。高校不仅是一大消耗源,同时还具有广阔的节能环保和管理提升空间。建设教育能源数据平台,是绿色校园建设、实施效果评价、监管平台运行、学校能源决策的必要支撑,对于绿色校园建设起着基础性的作用。

一、教育能源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意义

(1)建设教育能源数据平台是推进绿色校园建设的必要支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绿色校园作为一个章节来阐述,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绿色学校”建设的要求专门写入其中。绿色校园建设需要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制定切实有效的推进举措、政策和财政的支撑方案。

(2)建设教育能源数据平台是评价绿色校园实施效果的必要手段。中央财政和学校未来会对绿色校园进行持续不断的投入,开展节能改造,需要以多元的数据分析和对比评价节能改造的实际效果,这也是评价财政投入效率的必要手段。

(3)建设教育能源数据平台可为节能决策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深入挖掘分析用能特征,制定针对性的节能政策与措施。

二、教育能源大数据平台的主要功能

(1)校园能效监管:为主管部门开展能源管理与能效提升工作提供基础支撑。主要功能包括:规范化能效数据接入;能耗数据实时监测与在线查询;能耗数据的基础统计分析;分区块、分建筑类型的能效精细化分析;能耗标准化评估与能效预测;节能与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下达与跟踪管理;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协调管理和绿色校园综合评价等。

(2)学校能源服务:为学校开展能源管理和节能技术改造提供技术支撑。主要功能包括:一是数据服务,能耗监测数据的集中与上传;与其他能源数据平台之间的数据交互;二是能效评价服务,包括校园能效数据指标与对标;校园碳排放核算、校园能效公示与绿色校园自评价、能效评估与预测;三是能效提升服务,能效数据分析和咨询;校园用能行为分析与挖掘;能耗异常点检测与定位;校园节能规划和技术改造。

(3)教育能源公众服务:面向社会公众和教育领域的宣传教育与信息公开。主要功能包括:绿色校园用能互动;校园电力零售与碳交易;节能政策发布;校园节能典型案例与技术报告;节能管理资料下载;节能数据申请与公开;校园节能教育等,打造集培养节能环保意识、分享节能案例、交流节能技术等功能于一体的教育能源公众服务平台。

 

© 2023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反馈邮箱:xxzxzhb@hhu.edu.cn 苏ICP备12023610号 网站管理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