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以下简称网信办)成立于2019年,是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的职能部门;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挂靠网信办,其前身是河海大学网络管理中心,成立于1995年,几经沿革后于2019年更名为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是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与运行维护的业务实体。

网信办工作职责主要包括:

1.负责制定和实施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管理规范、技术准则和数据标准等。

2.负责编制和实施学校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总体规划。负责统筹规划与管理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及相关经费,开展信息化项目的论证、立项、合同业务审查、实施与成效考核等全过程管理。

3.负责学校网络信息安全的管理,建立网络与信息安全制度、管理和技术保障体系。负责落实网信安全责任制,指导、督促和检查各部门 实施网络信息安全工作。

4.负责网络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的制定、演练与修订,开展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知识和服务的宣传教育和推广培训,为全校师生提供全面的用户服务。

5.负责统筹协调校内外与信息化相关的各类资源。负责全校共享数据平台和公共信息系统的建设与运维,协调学校各部门业务系统的建设及流程优化。负责数据和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与共建共享。

6.负责学校网站群的建设与运维,为学校主页及各部门网站提供技术支持与指导。统筹学校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等 APP的建设和应用,负责面向全校联合查处违法违规网站,为学校网络舆情的监控和处置提供技术支撑。

7.负责校园网络和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提供相关的应用服务,为学校重要会议、考试、活动、赛事等提供网络技术支持和保障。

8.负责校园网的互联网接入、IP 地址分配、网站登记备案和接入等互联网基础管理工作,在职责范围内指导各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9.负责面向全国的校园能效监管系统及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与运维,实施示范工程,开展推广应用。

10.完成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尤其是“十三五”期间的建设,学校在网络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支撑平台、数据共享服务、校园网无线覆盖、网络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和网络运维等方面均取得较大的建设成效,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网信办将继续构建与学校总体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体系,以大力提升全校师生员工网络与信息化获得感与幸福感为首要标准,以构建行业服务大数据云平台、教育能效管控大数据平台、全校公共大数据云平台为示范,以全面支撑公共业务移动化和国际化为基本遵循,实现“基础扎实、技术先进、功能完备、使用便捷、集成共享、安全稳定”的“智慧河海”总目标,打造形成行业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智慧校园。

© 2023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反馈邮箱:xxzxzhb@hhu.edu.cn 苏ICP备12023610号 网站管理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