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江苏电视台《新闻360》栏目采访我校节水工作

来源:网信办发布时间:2022-07-14访问次数:432

202275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来我校江宁校区采访节水工作。2022年,江苏省发布了《江苏省“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明确了强化科技支撑,强化综合示范等6大任务。南京市也通过“五化一体”来推进节约用水工作,信息化作为五化的重要一环,是提升节水管理水平的重要支撑。我校于2020年开始,由网信办牵头,后勤处、农工院、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等共同参与,建设了信息化项目“叠翠山智慧喷灌系统”,“江宁校区智慧排水管理系统”等,为节水管理智能化的技术应用与综合示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叠翠山智慧喷灌系统

江宁校区智慧排水管理系统

时值盛夏、骄阳似火,叠翠山的小树林和山顶草皮中升起了自动喷灌头,给栏目组带来了阵阵凉意。由我校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团队自行开发的叠翠山智能化灌溉系统,可将山体四周雨水汇流到地下水库中,满足整座山的绿化灌溉需求,并通过手机或电脑端对灌溉进行控制。

栏目组下了叠翠山,又来到学校东湖,在这里拍摄“小天鹅”。“小天鹅”是我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自行研发的水质监测设备,可实时监测东湖水质状况。除此之外,分布在雨污井中的传感器还可以监测校区雨污管网水位情况,借助数字孪生技术建立学校数字孪生排水监测系统平台。学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助力实现节水校园建设与高效管控。

这次《新闻360》栏目组拍摄的内容是我校科研节水、创新节水的一个缩影,相关内容已在202276日的节目中播出。作为水利特色高校,近年来我校坚持管理节水、技术节水、创新节水、宣传节水和科研节水五大节水理念,综合施策,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提升供水质量,近三年来用水量连年下降,先后被评为“水利部节水型高校”、“江苏省节水型高校典型”。

今后,学校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进一步加强节水管理水平,探讨节水管理新模式,节水管理新举措,充分依托我校学科优势,深入利用信息技术,努力使学校的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把我校打造成高水平的节水示范典型样板。


分享:

© 2023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反馈邮箱:xxzxzhb@hhu.edu.cn 苏ICP备12023610号 网站管理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