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河海战“疫”、网信在行动—信息化支撑精准防疫

来源:网信办发布时间:2022-07-03访问次数:48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网信办积极行动,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和部署,采用各种信息化手段,全力支撑校门及各类场所人员进出管理统计,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健康打卡,全员及常态化核酸检测数据统计等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科学智慧防疫,尽最大努力筑牢防线,阻击疫情,用实际行动守卫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

Ÿ  校园安全 智行护航

河海智行支撑各类人员进出管理。疫情期间教职工、学生和后勤工作人员等进出校园管理是防控工作中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如何精准设置各类人员进出权限和时间关系到在满足防控要求前提下学校各类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能否顺利进行。面对这一难题,网信办责无旁贷,承担了人员进出学校权限设置的技术支持工作。按照各学院(部门)提供进校名单——相应管理部门审核——网信办技术处理的流程,网信办在每晚22点后完成进校教职工和后勤工作人员名单批量设置及验证工作。同时根据学校要求,网信办迅速调整河海智行审批流程,2个小时内完成学生进出管理一级审批改为二级审批的程序调整,并为学工和保卫等相关部门提供学生请假数据和进出数据,为精准防控提供决策支持。

  核酸检测 “疫”起关注

河海智行支撑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学生参与信息如何精准获取,是保证全员核酸检测效果的关键。学工部门提出学生扫码签到——智行后台导出签到数据——学工部门比对——学院督促监督的流程,保障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网信办积极行动,在核酸期间专人负责,提供签到二维码,每小时导出一次数据,协同学工部门做好核酸检测数据核对分析,通过数据分析可精准定位未参与检测的学生,为决定检测的时间是否需要延长提供依据。同时为解决教职工不入校即可进行核酸检测,同时不参与社会面重点人员检测防止交叉感染等需求,网信办联动资产处、后勤处,在学校相应管理部门提供教职工和后勤人员数据用于人员识别的前提下,通过借助智慧教室平板做好身份验证等手段,支撑了河海会堂临时核酸检测工作,有效达到了精准服务的目的。

 

Ÿ  健康上报 一表通“行”

一表通支撑教职工健康上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教职工需进行每日健康打卡,为快速采集教职工健康信息,网信办紧急行动,利用一表通系统进行改造,一周时间内解决了实名打卡、分级授权、智能统计分析等技术难题。在一表通系统中创建“每日健康上报”表单,汇总学校各个部门统计信息,实现人员信息统计“全覆盖”。精准掌握校内人员健康情况,有效解决了疫情状态下信息采集难、督促填报难、汇总统计工作量大的难题,目前总计填报约7万人次。信息管理员可查看权限范围内教职工健康上报信息,系统设置一键审核,信息筛选查看,数据导入导出等功能,同时可实时查看表单填表数据,提醒未填报人员及时填报,加快了审核工作效率。

信息化支撑学生健康打卡。学生健康打卡的难点在于打卡时间集中,并发访问高,服务器压力大。面对这一情况,网信办利用虚拟化技术,迅速增加了两台服务器支撑健康打卡功能。目前每日支撑约3万名学生健康打卡。

数据是决策的基础,数据是信息的灵魂。河海大学依托数据治理平台,为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加强信息化基础平台建设,利用各类信息化手段,切实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各类问题,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分享:

© 2023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反馈邮箱:xxzxzhb@hhu.edu.cn 苏ICP备12023610号 网站管理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