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生活

分享于网信办党支部的一次微党课

来源:网信办发布时间:2021-06-24访问次数:693

分享于网信办党支部的一次微党课

——讲革命故事,悟红色精神


微党课概览

2021527日下午在网络馆310会议室,网信办党支部联合海洋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共同参加支部共建活动——“讲革命故事,悟红色精神”微党课。

网信办党支部书记张伟建同志作为微党课的主讲人,分享了中国在解放前夕,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代表团工作于南京梅园新村与国民党进行国共谈判,在此期间发生的一些谈判之外的故事。参加这次微党课的党员共计30人,包括网信办党支部和海洋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在党课内容结束后,张伟建书记就校园内的师生信息化服务的使用情况与学生党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党课的主题——“讲革命故事,悟红色精神”

194653日到194737日,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从重庆移师南京,继续国共和平谈判。代表团包括董必武、陆定一、廖承志、李维汉等人,这一期间工作生活在梅园新村1730353栋小楼里。他们在此期间与国民党进行了艰苦的谈判斗争,梅园新村也见证了这一段“没有硝烟的战斗岁月”。

1. “移动会客厅”的故事

一辆牌号为“京1645”的美国别克黑色小轿车。南京谈判期间,周恩来、董必武等人不仅乘坐这辆汽车开展了大量工作,还多次利用这辆汽车甩开特务跟踪,护送党的地下工作者到安全的地方。周恩来还曾在这辆车上,与地下党员、“佩剑将军”张克侠秘密商谈策反国民党部队起义之事。

2. “一块红绸礼”的故事

在新华日报社工作的鲁明和林冈1946年夏天喜结良缘,邓颖超大姐叫身边的同志设法找来一块红绸,请德高望重的董必武在上面题词,作为贺礼送给一对新人。董老欣然挥毫,天作之合4个大字,周恩来、邓颖超、陆定一、廖承志、潘汉年、宋平等几十位同志也纷纷签名祝贺。周恩来深情地嘱咐新人:夫妻之间既是革命同志又是爱人,应该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助、互让、互谅、互慰,这样才能搞好夫妻关系,才能携手前进。许多在代表团工作过的同志后来都回忆说:当时谈判斗争虽然艰苦,但是在周副主席身边,我们就像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那样和谐温馨。

3. “5张签名法币”的故事

1946年盛夏,国民党空军的5位飞行员在南京新街口偶遇周恩来夫妇,其中一位代表林雨水对周恩来说:我们都是归国华侨,是回来参加抗战的,现在日本人已经投降了,可是国民党又要打内战,我们都不愿意中国人自相残杀。周恩来客气地给他们让座,并说:为了实现和平民主,我们正在与国民党进行谈判,你们这些年轻人都很爱国,解放区也有许许多多像你们这样的年轻人,希望你们有机会到解放区看看。”随后,飞行员向周恩来索要签名留念,因未有准备,只掏出5张全新的500元法币,周恩来欣然写下了“周恩来”3个字。这次偶遇,让5位飞行员进一步了解了共产党的和平主张,同时也坚定了他们向往光明、要求进步的决心。1949年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两航起义”,驾驶中央航空公司525号客机的正是林雨水。

4. “和平花瓶礼物”的故事

194611月,国共谈判最终破裂。19日,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邓颖超、李维汉等10余人离开南京返回延安。行前,他特别委托代表团负责外事工作的王炳南将一只五彩人物敞口瓶赠给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留作纪念。

司徒雷登十分珍惜这件礼物。他携带此瓶返回美国悉心珍藏。临终前,他嘱咐秘书傅泾波:余过世后,此物当归还原主。傅泾波牢记司徒雷登先生的遗愿,在1988年让女儿傅海澜将这只花瓶护送回这只花瓶带着和平的希望远渡重洋,辗转42后,满载平安祝福回到了梅园新村。

现实的启示——“悟梅园风范,优师生服务”

梅园新村见证了中共代表团在国共谈判期间进行的艰苦谈判斗争,期间发生的革命故事为我们生动展示了代表团在谈判桌上不卑不亢,有理有节,谈判桌下以礼相待,互相尊重,富有人情味儿的灵活外交策略和外交艺术。展示了革命先辈为革命的信仰和理想,为党、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在谈判的一线坚守,展示了他们身上的互相关怀的革命友情值得我们学习和感动。

对照当下,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面对学校的“双一流”建设,面对新的时代使命,面对校园师生对信息化的需求与期盼,我们不仅要学习他们胸怀坦荡、坚韧不拔、无私忘我的梅园风范同时要寓学于行,把学校的信息化工作做好,把师生的信息化服务做好,推动学校事业的不断发展。

文 张国宝、图 杨莉



分享:

© 2023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反馈邮箱:xxzxzhb@hhu.edu.cn 苏ICP备12023610号 网站管理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