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中心2017年年度计划

来源: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18-03-03访问次数:2195

网信中心认真学习“2017年教育部信息化工作要点”的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服务学校、融合创新、深化应用、完善机制”的原则,按照“规划引领、统筹部署,巩固成果、创新拓展,深化应用、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重点,在2017年会开展智慧校园(数字校园二期)建设,做好2017年中央改善办学条件项目的实施工作,落实教育信息系统网络安全工作,推动我校“十三五”信息化工作的有序开展。

1、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单位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到单位的支撑服务的全过程中。深入群众,组织中心教职工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和反腐倡廉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加强部门内控机制建设,防范廉政风险。

2、统筹规划,做好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总体规划工作。

1)依据河海大学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完成智慧校园建设实施方案,落实河海大学智慧校园2017年度工作任务

2)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争取社会资源开展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工作,总结上一期战略合作的经验分析新形势下的客观发展趋势,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为本期合作框架实施方案提供建议

3、推进学校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

3)提升用户服务体验,拓展校内应用服务。研究最新的互联网技术进展,以人为本,提高用户服务体验为导向,探索移动应用的实践。开展“一卡通微应用”、“网络保障微应用”等移动化应用的试点研究与开发。能够通过试点应用推动服务创新。

4)推进信息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数据质量,做好共享数据平台的深入应用,落实新建系统部署、集成、咨询与数据对接等工作,探索大数据挖掘技术对学校高层决策的支持

5)做好“数字校园一期”工程信息系统的维保项目工作和2017年度数字迎新工作。

6)做好数字校园核心服务器平台的虚拟机备份、数据备份的实施工作。

4、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校园(二期)”的基础设施。

7)完成江宁校区IDC机房的建设。根据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节能高效、安全可靠的原则落实中央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资金江宁校区IDC机房建设”项目。

8)进一步加强校园无线网覆盖,实施2017年中央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资金“校园网无线网络覆盖项目一期”项目

9)加强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和产品的研究,做好云存储及协同工作资源共享平台”项目建设。启动“容灾中心”的前期研究工作,提出业务系统的平稳升级和切割方案。

10)落实网络馆IDC机房UPS电池组改造升级工作。

11)完善校园网邮件系统中留学生自助册功能。

12)调研校园网出口带宽使用情况,进行调整或增加网络带宽,提高用户上网体验,尤其是访问国外期刊资源的网络速度。

5、全面开展网络信息安全工作。

13)积极开展教育行业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落实《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全面推进教育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基本完成教育行业信息系统(网站)的定级备案和第三级及以上信息系统(网站)的测评。根据测评整改意见,做好“校园网安全平台一期建设”项目实施工作。

14)制定安全保障机制,贯彻落实信息安全制度的实施。

按照信息等级保护工作的要求,根据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健全信息技术安全通报机制,完善信息技术安全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信息技术安全工作的统筹管理。研究制定信息技术安全应急预案。做好关键平台的运行管理、继续发挥监控平台作用,加强对关键信息系统(网站)的日常监测,做好故障处理,为开展信息技术安全评估积累数据。

15)做好信息安全宣传和培训工作。

积极参加部里组织的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的信息技术安全支撑部门负责人的安全管理和技术培训工作。做好学校信息安全的专题宣传和培训工作。

6、加强校园网运行维护工作,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16)做好“数字校园”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工作,提升网络、应用系统IDC内设备的监管和维护,提高保障预警能力,保障系统的持续稳定的运行

17)做好9月的迎新服务月的计划和实施工作。

网信中心各部门依据工作计划,在2017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安排详见表4。

4 2017年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部门任务细化

序号

重点工作任务

相关部门及职责

1

智慧校园建设规划方案

信息部*,网络部,综合部配合

2

数字迎新工作

信息部负责运维、数据以及技术保障、系统培训;综合服务部外联、宣传资料、协调及现场总务,网络部和用户部负责前期网络维护、部点、现场保障;

3

移动框架平台

信息部*,网络部、综合部和用户部协助

4

2017信息系统维保项目申请

信息部*,综合部协助

5

云存储及协同工作资源共享平台*

信息部*,网络部、综合部协助

6

虚拟机备份、数据备份项目

信息部*,网络部、综合部协助

7

校园应用系统支撑与运维平台*

信息部*,用户部,网络部协助

8

信息系统定级备案、定级测评

信息部*,综合部、网络部协助

9

校园网安全平台一期建设项目*

综合部*,信息部、网络部协助

10

校园网无线网络覆盖项目一期*

网络部*,信息部、用户部、综合部配合

11

江宁图书馆IDC机房建设项目*

用户部*,网络部、综合部协助

12

网络馆IDC机房UPS电池改造

用户部*,综合部配合

13

2017本科招生网络保障

网络部*

14

统一通讯平台、RILL的推广

信息部*,综合部、网络部、用户部配合

15

迎新信息服务月

综合部*,信息部,网络部、用户部配合

16

完善校园网邮件系统中留学生自助册功能

网络部*,信息部协助

17

校园网出口优化调整

网络部*,综合部配合

说明:重点工作任务带“*”的为中央改善办学条件项目;相关部门及职责,部门后带“*”的负责部门。


分享:

© 2023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反馈邮箱:xxzxzhb@hhu.edu.cn 苏ICP备12023610号 网站管理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