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工作要点

来源: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18-03-03访问次数:4297

 

一、工作思路

认真学习“2017年教育部信息化工作要点”的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服务师生、融合创新、深化应用、完善机制”的原则,按照“规划引领、统筹部署,巩固成果、创新拓展,深化应用、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重点,开展智慧校园(数字校园二期)建设和推广应用,做好2018年中央改善办学条件项目的实施工作,落实教育信息系统网络安全工作,推动我校“十三五”信息化工作的有序开展。网信中心2018年以自身建设为基础,丰富信息服务为重点,发挥信息保障作用,提升师生满意度。

二、重点任务

(一)主要任务

1、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认真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牢记职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到单位的支撑服务的全过程中,做好信息化建设和服务工作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深入群众,组织中心教职工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和反腐倡廉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加强部门内控机制建设,防范廉政风险。

2、加强学校信息化管理与网信中心的自身规范

1)协助理顺河海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管理体制机制,明确有关部门的管理职责,提出和完善相应的管理办法。

2)加强网信中心内部规范建设,出台、完善并修订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事流程、应急方案等,进一步提高部门运行管理的规范性和效率。

3、推进学校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

1提升用户服务体验,拓展校内应用服务。做好河海科研协同信息服务平台的验收与推广使用网站群升级pro平台的推广和使用支持

2)加快落实网上统一服务大厅的建设,并做好培训和使用推广工作,尽快为师生提供更多的信息服务。

3推进信息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数据质量,做好共享数据治理的建设探索大数据挖掘技术对学校高层决策的支持

4做好“数字校园一期”工程信息系统的维保项目工作和2018年度数字迎新工作。

4、加强智慧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运行的可靠性

1)做好江宁校区IDC机房的运行管理,发挥其保障云存储及协同工作资源共享平台”等应用的支撑环境功用。

2做好数字校园核心服务器平台的虚拟机备份、虚拟平台升级与维保的实施工作。

3)做好校园网网络结构调整和优化工作,更新部分网络设备,提升校园网的稳定性,可用性和快速性。

2017年基本完成了校园网扁平化的核心部分,在校园网扁平化方案的基础上,2018年将继续完善汇聚层及接入层的改造。主要包括:购置支持QinQ功能的汇聚交换机;接入层交换机配置更改;有线无线一体化;以校园网为主的与合作运营商网络的对接;新的网络认证计费系统上线;校本部光纤资源梳理及补充等,最终实现复杂度和运维管理上的极简校园网。

目前校园网接入交换机大部分仍然是百兆交换机,且很大一部分服役已超过5年,部分交换机甚至超过了10年,为提高校园网稳定可靠和高速,有必要将接入交换机更换为最新的千兆级交换机,真正达到校园网主干万兆,桌面千兆的目标。

4)进一步加强校园网无线覆盖

由于经费等客观原因,2017年度对科研教学区部分楼宇做了无线改造,尚有部分楼宇没有做改造。2018年将完成整个科研教学区楼宇的无线改造,并对无线校园网做统一的规划和整体布局,朝着实现无线为主有线为辅的校园网目标前行。

5、全面开展网络信息安全工作

1制定安全保障机制,贯彻落实信息安全制度的实施。

按照信息等级保护工作的要求,根据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健全信息技术安全通报机制,完善信息技术安全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信息技术安全工作的统筹管理。研究制定信息技术安全应急预案。做好关键平台的运行管理、继续发挥监控平台作用,加强对关键信息系统(网站)的日常监测,做好故障处理,为开展信息技术安全评估积累数据。

2)做好学校应用系统(网站)的资产清查工作和备案工作,为安全管理做好基础信息的保障。

3做好信息安全宣传和培训工作。

积极参加部里组织的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的信息技术安全支撑部门负责人的安全管理和技术培训工作。做好学校信息安全的专题宣传和培训工作。

6、加强校园网运行维护工作,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1做好“数字校园”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工作,提升网络、应用系统IDC内设备的监管和维护,提高保障预警能力,保障系统的持续稳定的运行

2)做好2018年9月的迎新服务月的计划和实施工作。

(二)基本指标

1、无线覆盖方面

计划在2018年度对剩余尚未改造的教学科研区楼宇做无线网覆盖。按照2017年已做无线的规模计算,2018年度预算约400万,增加AP点数约2500个,覆盖面积约10万平方米。

2、校园网扁平化

增加支持QinQ汇聚交换机约30台;需做配置更改的接入交换机约600台;校本部光纤增补约2万米。

3、接入交换机更换

需更换接入交换机约300台。

三、核心指标

1、网上统一服务大厅上的服务数量达到30个以上。

2、河海学者主页上教师网页数量达到600个。

3、河海科研协同信息服务平台上支持的科研团队(项目)达到50个。

4、河海移动校园门户运行。

5、加入eduroam网,河海师生可以在全球70多个国家的高校直接上网,为访学与交流提供校外的网络服务。

四、突出贡献

1、新一批信息服务项目上线运行,包括河海移动校园门户、网上统一服务大厅、河海科研协同信息服务平台、河海学者主页、河海云盘等一大批信息服务系统,大幅度提升河海大学智慧校园建设与服务的水平。

2、探索高校数据治理与提升数据质量,为信息共享与服务提供扎实的基础。

3、探索SDN在校园网中的应用。SDN即软件定义网络,当前国内高校校园网尚未有较成熟的应用案例。探索SDN在校园网中的应用,特别是基于SDN技术的数据中心具有一定的价值。

2018年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部门任务细化

序号

重点工作任务

相关部门及职责

1

信息系统定级备案、定级测评

信息部*,综合部、网络部协助

2

数字迎新工作

信息部负责运维、数据以及技术保障、系统培训;综合服务部外联、宣传资料、协调及现场总务,网络部和用户部负责前期网络维护、部点、现场保障

3

2018本科招生网络保障

网络部*

4

迎新信息服务月

综合部*,信息部,网络部、用户部配合

5

网信中心内部管理规范建设

综合部*,信息部,网络部、用户部配合

6

河海科研协同信息服务平台验收与推广使用

信息部*,综合部、网络部协助

7

虚拟平台升级与维保

信息部*,综合部、网络部协助

8

河海学者主页建设与推广使用

信息部*,综合部、网络部协助

9

网站群升级pro平台的推广和使用支持

信息部*,综合部、网络部协助

10

共享数据治理的建设

信息部*,综合部、网络部协助

11

一体化备份验收与使用

信息部*,综合部、网络部协助

12

网上统一服务大厅的建设和推广使用

信息部*,综合部、网络部协助

13

数字校园系统维保工作

信息部*,综合部、网络部协助

14

移动校园门户建设与应用

信息部*,综合部、网络部协助

15

河海智慧校园建设近期规划

信息部*,综合部、网络部协助

说明:重点工作任务带“*”的为中央改善办学条件项目;

相关部门及职责,部门后带“*”的负责部门。

分享:

© 2023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反馈邮箱:xxzxzhb@hhu.edu.cn 苏ICP备12023610号 网站管理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