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列表  邮件服务

关于校园电子邮箱“垃圾邮件”及“安全使用”的说明和提醒

来源: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7访问次数:1964


各校园电子邮箱用户:

根据校园电子邮箱用户常遇到的问题,针对“垃圾邮件”和“安全使用”方面,特做以下说明和提醒:

 

一、通过web方式登录校园电子邮箱后,“垃圾邮件”夹中垃圾邮件太多问题

“垃圾邮件”夹中存放的是已经被邮件系统过滤后,认为是垃圾邮件的信件。这个邮件夹中的内容保留14天后,自动删除。

为了防止正常邮件被邮件系统误判导致邮件删除,这个邮件夹的内容展示给用户查询,用户可以偶尔或需要时打开进行查看或寻找有用邮件,也可以不去理会它。

 

二、通过邮件客户端如outlookfoxmail等软件登录校园电子邮箱收到垃圾邮件太多问题

缺省情况下,通过邮件客户端如outlookfoxmail等软件登录校园网电子邮箱是不接收“垃圾邮件”夹中的信件的。如果用户发现自己收到很多的垃圾邮件,请检查一下自己是否进行了相关配置。方法如下:

1、通过web登录邮件系统http://mail.hhu.edu.cn

2、登录后,点击页面右上角的“设置”,在页面上“基本信息”下点击“参数设置”,


   3、页面拉到最下面,检查“客户端服务”,“POP3收取选项:”,确保“收取‘垃圾邮件’”没有被勾选。


    三、收件箱中经常莫名收到退信问题

如果校园网电子邮箱用户发现自己经常莫名收到退信,很可能是邮箱密码被盗,被人利用往外发送垃圾邮件造成的。这种情况,首先更改密码,或联系网信中心(电话:8378758283786960)处理。

 

四、被其它IP登录问题

用户通过web方式登录成功后,在页面上端点击“自助查询”—>“登录查询”,将能看到该邮件账户被尝试登录或登录成功的日志,包括登录时间、登录IP地址和是否登录成功。


互联网上有很多非法机器尝试登录互联网上存在的邮箱账户,只要邮箱密码安全强度足够高,尝试登录不需太担心。但如果尝试登录的IP比较固定,就要多留心一些。一旦发现有非法登录成功,首先更改密码,然后和网信中心联系。

 

五、密码安全

密码的安全强度十分重要,是邮箱账户安全的首要保障。

邮件账户密码一定要至少数字和字母组合,尽量长(最低8位),不要跟自己的账户信息、各种身份信息、电话等相关,更不要太简单随意(比如abc12345)。

邮箱密码不能随意告知他人,以防被恶意利用或邮箱内信息泄露。

一定时间后,也可以更换邮箱密码,增强密码安全性。

 

六、勿随意打开可疑邮件

在邮箱的收件箱中,有时会有一些名义上来自“系统管理员”之类的邮件,要求用户修改密码、提交或确认信息,或者点击链接进行升级等,也会有一些有着大众感兴趣事件的标题的邮件。这种邮件往往携带了木马程序,只要点击打开,用户电脑就被安装了木马。可能造成邮箱密码外泄,也可能造成机器被别人远程操控利用等。

对于这些邮件,用户不要轻易点击打开阅读,一定要确定信件来源,如果可疑,可疑咨询网信中心后再处理。

一旦用户发现自己更改过邮箱密码,可还是被人登录,就赶快换一台电脑更改邮箱密码,并且不要再使用原来电脑登陆邮箱。要对电脑进行杀毒处理甚至重装电脑。

 

七、管理邮箱中的邮件

电子邮箱是大家用来交流信息的网络工具,里面会涉及一些重要资料或信息。如非必要,建议用户及时将重要信息下载保存到电脑或其它存储上而不要保留在邮箱中。一方面避免信息泄露,另一方面也避免信息丢失。毕竟电子设备和网络不具有百分百的安全保障。

同时,也建议用户经常整理邮箱中的邮件,将不必要的邮件及时删除,以免邮箱空间占满后,邮件无法正常接收。

 


分享:

© 2023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反馈邮箱:xxzxzhb@hhu.edu.cn 苏ICP备12023610号 网站管理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