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玉  信息化案例

高校教改进行时|厦门大学:“三个倒逼”促在线课程全面开花

来源:发布时间:2017-03-09访问次数:518

高校教改进行时|厦门大学:“三个倒逼”促在线课程全面开花

2017-03-03王铁军 薛佳怡中国远程教育杂志中国远程教育杂志

 

自2016年3月厦门大学启动“本科生全部课程上网工程”以来,两批在线开放课程已累计立项建设34门,合计投入340万元建设经费。厦门大学运用硬件倒逼、MOOC倒逼、制度倒逼等一系列政策极大鼓舞了老师们的积极性,在2016年福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中,该校推荐的19门慕课课程全部获得省级立项。

  厦门大学的三个倒逼机制,在硬件方面、内容方面以及制度方面全面保证了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并深化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

  所谓“三个倒逼”具体包括哪些方面?如何实施?记者采访了厦门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谢火木,请他为我们系统阐述厦门大学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情况。

 

厦门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谢火木

 

硬件倒逼:奇特桌椅“全面上线”

  记者:2016年3月,厦大启动了“本科生全部课程上网工程”,请您介绍一下这个工程的设计初衷?

  谢火木: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教学水平,引导教师教学方式的改革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促进学生开展自主性、实践性、探索性学习,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我校从2013年开始启动建设课程中心平台,实施了“千门课程上网”计划,分批次立项建设“示范性网络课程”,取得了较好的示范与辐射作用。在此基础上,根据2016年工作计划,我校启动实施“本科生全部课程上网工程”,要求本科生全部课程上网。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学校的“三个倒逼”机制?

  谢火木:这个机制深化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主要包括:硬件倒逼、MOOC倒逼以及制度倒逼。

 

  记者:您曾经提到,为课堂形式变化做准备,学校教室里一些造型奇特的课桌椅“全面上线”。这一设计是谁提出的?不同形态的课桌椅各有何讲究?可否介绍具体的应用案例?

  谢火木:这是“三个倒逼”机制里的硬件倒逼。主要表现在空间布局、课堂互动、课程录播、智能黑板、智能管理等方面。

  在空间布局上,传统教室原有的讲台被“夷为平地”,教师和学生处在了“同一平面”上,交流更加顺畅、“平等”。一些造型奇特的课桌“全面上线”,安上滚轮,课桌能够任意移动,不仅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也很舒适,只要进行简单的拼接,还可以“变形”成可供讨论用的各种形状,便于在课堂上开展分组教学,支持同学们选择不同的观点进行互动,实现小组团队学习。

  创新教室设计,最终目的是为师生提供轻松舒适的学习环境,打破教学沟通的壁垒。通过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实现学生主体地位,让“满堂灌”、“填鸭式”教学方法远离大学课堂,促进教学模式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

  在课堂互动时,开展分组教学,支持学生分别选择不同的观点进行互动,实现小组之间的团队学习。在多终端学习中,平板、手机、笔记本等移动终端通过WiFi均可实现接入。学习过程与成果能够便捷地在不同终端之间展示与分享。教师可以在课前准备好问题,也可以在课中即时出题,通过课堂无线应答系统随时了解每个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以便教师可以及时调整教学方法与内容;同时还可随时进行教学效果评价。

  传统教室中的多媒体投影机、布幕消失了,变成了智能黑板。它如同一个大的iPad,教师可以在上面实现编辑、标注等功能,并可实时保存,这让教师授课、讲评不再局限于讲台,可以大展身手。

  区别于传统的老师点到,电子签到使得点名不再浪费宝贵的课堂时间。教师可以随时在课堂上生成二维码,学生扫描即可完成签到。管理员可远程控制教室所有设备。教学管理人员、督导组老师可远程实时查看课堂教学情况。

 

  记者:对于学校硬件环境的大变动以及课程模式的修改,学生们有什么反应?教师的积极性如何?

  谢火木:学校将传统的多媒体教室改造成智慧教室,共24间,已投入使用近一学期,总体上,智慧教室排课量多,广受师生欢迎,具体使用效果有待进一步数据分析。

  学校较大的政策支持激发了教师的积极性。比如说,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老师积极申报2016福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学院申报的6门全部获得省级立项(全省共立项101门,厦门大学共立项19门)。

 

MOOC倒逼:在线课程花开遍地

  记者:MOOC倒逼方面,学校如何在校内网络课程、SPOC建设和MOOC建设上发力?

  谢火木:第一,我校为在线开放课程提供了相应的制度保障。比如结合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经验,研究制定了《厦门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拟于近期出台正式文件。

  第二,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培训与交流活动。举办常态化的交流沙龙、邀请校外专家来校培训、组织教师外出参加教育部和福建省在线开放课程培训等方式,来提升教师的在线开放建设与应用水平。

  第三,共建MOOC拍摄基地。为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帮助我校教师,特别是翔安校区教师深入了解慕课课程制作、完成课程建设任务、提升教学技能,2016年,我校与智慧树在翔安校区共建了1个MOOC拍摄基地。

 

  记者:对于厦大校内的SPOC建设与应用,您能否以某个前后对比特别明显的院系、专业为例,具体介绍解决了过去的什么问题、关键创新在哪里?

  谢火木: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例,校内SPOC建设与应用为毛概、思修等基础通识课程解决了教学质量、教学效果,跨时间和空间上的问题。

  在使用课程中心平台之前,学生的学习时间主要是在课堂上,老师与学生的互动也基本限制在课堂上,学生对知识的吸收不多,课程的重点、难点不易消化,对答疑解惑的需求难以满足。基于课程中心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后,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访问课程资源,在线测试随时检测学习效果,在课堂上老师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难点教学,将网络课程学习成绩作为课程期末成绩的一部分,促使学生花时间学习,答疑解惑不受校区地理位置限制,师生在网络上互动,基本知识的学习都能够在网络上完成。这样一来,老师在课堂上只是有针对性地对重点、难点进行讲解,更多的老师尝试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翻转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促进所有老师的教学方式进一步改变。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师危机感增强、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所以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一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不断完善的过程。

 

  记者:请介绍一下学校利用第一批在线开放课程的方式,这些课程有哪些特点?对在线开放课程允许上线的审查,是怎么进行的?

  谢火木:我校利用第一批在线开放课程开展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比如学生可以先在线观看《C程序设计基础》、《微波技术基础》视频教学,网络上与其他同学互动讨论、查阅相关资料,到课堂内听教师讲授时可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切实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还有《电工技术实验》这门课程的实践和考核是借助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完成的。

  第一批在线开放课程共10门,立项审查非常严格,要求必须是影响广泛、受益面大的优质课程,主要有五项原则:一是课程授课教师为院士;二是课程授课教师担任院长或副院长;三是课程授课教师被评为国家级、省级或校级“教学名师”;四是示范性网络课程中建设、应用较好的课程;五是学校重点学科门类,覆盖尽可能多的学科领域。

  教师完成课程制作进度后可提交《在线开放课程开课申请表》,申请上线开课。开课前,学校组织具有丰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经验的专家进行上线审查,对课程内容(文字和影像等)逐字、逐句、逐帧审核,确保课程资源不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以及侵犯知识产权、肖像权的问题,杜绝不适宜网络传播的资源上传,审核通过方可上线。

 

  记者:学校怎样组织MOOC建设?如何与“爱课程”等MOOC平台合作?

  谢火木:第一,按照教师自愿申报、学院审核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原则立项;第二,获得立项的课程可由教师自行联系专业公司进行课程制作,也可由学校统一联系安排;第三,经费支持有力度,每门课程首期投入经费10万元,根据上线审查及经费使用情况安排后期建设经费;第四,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培训与交流。

  “爱课程”为我校开设MOOC课程提供免费的开课和咨询服务,并由双方共同推动课程的宣传、推广和使用。提供云空间,搭建在线课程中心(以下简称平台),供我校在平台上开设SPOC课程,支持学校将符合要求的SPOC课程转化为MOOC课程,提供平台维护服务。并且根据我校需求,向学校提供课程授权使用服务,由我校选定其他高校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供本校学生学习使用。

 

  记者:课程在这些平台上的表现如何?目前的状态怎样?

  谢火木:截止目前,已有9门慕课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发布,其他课程也将陆续上线,选课学生近7万人次,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学生受益面大,教学效果好。其中,《数学建模》课程第一期开课已顺利结束,选课人数超2万人。

 

  记者:学校的MOOC建设,解决了哪些问题?

  谢火木:目前绝大部分课程已经开始利用课程中心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相混合的混合式教学改革。

  一是解决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问题,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提高了积极性与主动性。

  二是倒逼老师开展教学改革,开展翻转课堂、探究式、研讨式课堂教学。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发生转变,在提升教学质量与水平方面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满足了社会大众对高水平院校高水平课程的学习需求。

 

制度倒逼:激励机制提高教师积极性

 

  记者:为了工程的顺利进行,学校在制度方面如何发力?

  谢火木:我校从规范建设、政策支持、激励机制、评价机制四方面保障“本科生全部课程上网工程”的顺利进行。

  启动“本科生全部课程上网工程”,作为硬性规定,要求所有本科生课程必须上网,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改革。

  依据《厦门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进行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教学,其教学工作量按3倍计。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每门启动经费10万元。学校制定了在线开放课程学分的认定办法,

  为学生网上学习的学分认定等提供制度保障。为了激励教师,学校设置了“十大活跃网络课程”、“最受欢迎SPOC课程”、“校级/省级/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评选,对在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方面积极投入、取得良好成效的单位和教师予以奖励,促进院系和教师主动开展教学改革。

  当然,制度中少不了合理的评价机制,我们建立了适应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评价机制、完善在线开放课程的评价机制、加大在线开放课程的绩效考核权重、优化教学工作的考核与评价方法、完善教学经费核拨与本科教学工作质和量挂钩的机制。

分享:

© 2023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反馈邮箱:xxzxzhb@hhu.edu.cn 苏ICP备12023610号 网站管理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