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中心全力做好本科教学的信息化保障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16-12-30访问次数:1078

 

网信中心全力做好本科教学的信息化保障工作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要求“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教育信息化在高校建设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显而易见。教育信息化,既包括对教学资源、教学手段、教学过程的信息化,也包括教学管理、教学基础设施信息化等。河海大学网信中心从始自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做好信息化条件支撑与保障工作。主要包括:

一、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更好提升校园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升级校园网出口带宽至3G,通过扁平化校内网络拓扑改造,实现更好的网络服务吞吐能力和更快的应变服务能力。加大无线网络的覆盖范围,目前校园无线网络已覆盖教学区、办公区和主要广场等95%公共区域。很好的满足了师生校内教学、科研等活动的网络需求。

二、    数据中心及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条件建设

进行数字校园数据中心建设,目前已建有约110T的虚拟化基础设施平台,以支撑和服务学校的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工作。建设了20T的校内邮件系统平台,升级学生容量0.5G,教师容量2G,更好服务校内师生。

1201312月新建了教务管理系统、实现校本部和常州校区教务管理信息系统一体化新系统以适应学校教学管理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需求为目标,构建教学管理最核心的教学业务支撑平台;以信息化为手段,实现教学管理规范化;建立学校各层次用户服务中心,提高工作效率。新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数据共享、本科生、研究生统一课程管理、培养方案、课程资源库、学籍管理、选课、排课、实践教学、学生评教、日常管理信息化、相关管理人员查询功能和交流平台等。   

      

1系统功能设计介绍

系统自20148月正式上线使用以来截至201512月底,运行稳定,满足了我校教学管理模式的需要,全面支持学分制下的弹性修读年限、培养方案体系、教学任务管理流程、课程排选模式、考试管理、选课管理、成绩管理等管理工作,涵盖了教务、教学过程中的所有环节。

每学期本科和研究生的排课量共约3000门次;实现约17万门次,2万人次的选课;成绩录入数据总量在15万条左右。沉淀成绩记录240万条。

系统中教务处管理人员和各院系教学秘书围绕教学管理流程常用功能模块为学籍管理、理论环节、排课管理、选课管理、成绩管理。系统客户端各功能模块登陆次数如图2。统计显示,系统网页端教师和学生以及教辅人员常用业务为选课、成绩录入、教学评估、综合查询、教学资源查询等。学生和教师集中访问系统主要集中在每学期选课和成绩录入期间。                                       

2 系统客户端各功能模块登陆次数统计图

 

220139月在网站群平台新建设了教务处网站,及时发布教务教学相关公告信息,成为教育教学信息发布的重要窗口。

教务处首页界面如图:

3教务处网站首页

截至目前教务处网站共发布信息1240条,访问人次达到54万多。

320149月新建设了“课堂在线”的网络资源教学平台,该平台能够支持一般课程网络教学支持翻转课堂、慕课等混合式教学,通过汇集校内外优秀课程及相关教学资源来实现优质课程展示与共享河海课堂在线充分吸收国内外主流在线教学平台课程模式,综合运用互联网、多媒体、大数据等技术,构建出美观大方、简单易用、功能强大、资源丰富的在线教学平台。平台通过课程资源的建设和在线教学平台的应用,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同时,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手段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增强运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注重学思结合,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平台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作用,体现混合式教学思想,实现优质教学。

4河海课堂在线主页

河海课堂在线网络教学资源系统启用后,截至201512月底,该平台资源丰富,拥有资源涵盖13个学科门类、1.5万门课程,提供100万种电子书、10万集学术视频、200万篇文档资料。教务处积极进行宣传推广,组织开展了各类师生培训,不断扩大网络辅助教学在本科教学领域的覆盖面,并陆续推出相关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截至201512月底,已基于平台建设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2门,启动建设慕课课程18门,开展两期翻转课堂立项实践工作,共93门课程立项实践翻转课堂教学方式改革。

4、毕业设计论文系统

河海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自2007年开始投入建设,是河海大学自主设计、自主研发的一款管理系统。系统于2008年建成后,开始在水文院、环境院、材料院、外语院四个学院进行试点运行,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自2009年起,该系统在全校范围内投入使用。我校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实现了我校毕业设计(论文)从纸质化管理向网络化管理的转变。

 

5毕业设计系统主界面

从系统运行以来截止2015年,实现了对每年数千篇毕业设计(论文)的有效管理,满足了毕业设计(论文)流程管理需要,达到了较好的应用效果。学校师生对此系统反映良好,部分学院专家也对系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520163月建设了实践教学平台,整合原来的毕业论文系统、创新创业训练等相关资源。实现了实践教学的综合管理。

      

6实践教学平台主界面

6、建设了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系统,创新创业训练系统建于2007年,之后不断更新、完善主要是实现了通知信息、汇报成果,在过去的基础上系统更新实现了与学生互动功能,不仅解答了学生疑问,也传播了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培养创新思维、迸发创业激情、提供创业平台、改变就业思路的理念。使得越来越多的同学了解、参与创新创业。

7创新船也孵化中心首页

从试运行以来截止2015年底,创新创业训练系统实现登录76420人次,日均约310人次,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776项,申请专利780余项,学生预约实验项目210项,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每年达50多种,参与学生达3000/年,省级以上竞赛获奖达4000余项,学生发表论文480余篇,创新资料下载35926人次等等,达到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720152月还建设了教材系统,实现师生选用教材、选购教材、付费等均实现了网上自助完成。系统严格按照人员类型进行管理,教材中心工作人员依据工作内容分配不同的权限,网络端教师、学生和教学秘书各自登陆相应的模块。互不干扰,需求与职责统一,杜绝了人为的出错。

总之,网信中心为以上教育教学系统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资源保障和运行管理支撑,不仅提供了相关的运行资源,而且为系统的数据集成、身份认证集成做了许多的工作,从而实现了系统之间的互通和共享。通过以上系统的建设和运行保障,大大提升了信息化服务教育管理信息化、教学资源信息化的服务能力和效率。为学校通过信息化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供信息服务保障。

三、    面向师生的信息化服务

数字校园一期建设了许多的业务系统和网站,为了很好的服务校内师生获取信息服务,使用系统方便,提供了教师服务手册和学生服务手册,对相关的系统和使用方式进行介绍。

 

分享:

© 2023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反馈邮箱:xxzxzhb@hhu.edu.cn 苏ICP备12023610号 网站管理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