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玉  信息化案例

国防科技大学如何做到微信原创榜第一

来源:发布时间:2016-12-05访问次数:533

 2016-11-16 中国教育网络 高锦

  截至2016年的10月14日下午14时,全国微信公众号累计60万+,累计阅读量超59亿。作为互联网2.0的产物,微信公众号平台建立成本低、消息推送及时、熟人圈子传播效率高等特点,迅速成为热门的宣传渠道。与此同时,高校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高校官方的微信公众号,对内来说,重视交互性的特点,无形之中拉近了学校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学校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教育者,而是学生成长过程中亲切的引路人。对外,和互联网1.0的产物——网站,相辅相成,共同成为学校对外交流的窗口。对此,《中国教育网络》针对全国东北、华北、华中、华南、华东、西南、西北全国七大地区,参加教育部“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调研的273所高校官方微信公共账号建设工作进行分析,调研结果表明近九成的高校设立自己官方公众号,但在日常建设方面,各学校间差距较大。

  近九成高校设立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教育网络》在对273所高校进行调查时发现,如图1所示,其中89.74%的高校都设立自己学校官方的微信公众号,其名称基本为自己学校名称的全称或简称。在没有设立自己学校官方公众号的28所高校中,有占46.43%的学校存在学校团委或记者团等形式的官方公众号。换句话说,在调查的273所高校中,高达94.51%的高校设立了官方公众号。可见,在高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绝大部分的高校很重视微信平台的建设。有趣的是,作为公众号“门面担当”的公众号头像,各个学校的选择则大有不同。在245所设立官方公众号的高校中,235所高校都使用学校校徽作为“门面”,另外,重庆大学、中南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这6所高校使用了校园动漫形象,武汉大学的头像是由武大学生亲手绘制的珞珞珈珈,平时也会使用珞珞珈珈的语气来发文。南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齐齐哈尔医学院使用了学校大气的主楼或是正门照片。有意思的是,哈尔滨体育学院则使用五环的照片作为头像,与学校特色相得益彰。

图1 高校设立微信公众号情况

  高校公众号其实都是隐藏的大V

  《中国教育网络》采集9月18日至10月15日期间的273所高校的微信发布大数据,并以活跃粉丝数为排序依据排出中国高校TOP10,如表1所示。“活跃粉丝数”根据微信公众号的传播力,根据智能分析模型来评定,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公众号的影响力和价值。从榜单上来看,前十的高校都是活跃粉丝数超10万的“大V”,而且前两名的活跃粉丝数近20万。从第11名以后就是10万以下的公众号,第11名是活跃粉丝为93350的南京艺术学院,该校也是职业学校中排名最高的。活跃粉丝数超10万的学校中,10所中有9所是211、985高校,说明在发展微信公众号过程中,高校已经充分利用校内外优质资源。在前十的高校中,每月发布次数基本维持在25左右。可见,想成为有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是与日常的运营分不开的。

  除此之外,从阅读总量上来看,半数的官微阅读总量突破50万,虽然总阅读量与头条文章阅读量差距不大,但是与平均阅读量差距很大,几乎是10倍的关系。这就说明官微很重视每次头条文章的推广,并且受众也比较容易在推送中点击头条文章阅读。但是其他文章的推广程度和质量远远不及头条文章。

  电子科技大学领跑“各项指标排名冠军”

  图2显示的“各项指标排名冠军”中,WCI指数是考虑总阅读数、平均阅读数、最高阅读数、总点赞数、平均点赞数和最高点赞数六个维度数据后得出的综合指标,可以显示公众号在单位时间内影响力。电子科技大学在9月25日至10月1日期间,WCI指数高达1041,排名第一。同时,电子科大以9月25日至10月1日一周累计发布24篇文章的优势,领跑榜单。但是在平均阅读量和点赞数上,“西安石油大学”以一篇“65校庆!西石大官微给你送礼物”在榜单上遥遥领先。足以可见,涉及到受众的切身利益的文章易于在朋友圈内的广泛传播,且会得到较高的阅读量和点赞量。

图2 各项指标排名冠军(时间为数据峰值出现的时间段) 

  单篇文章的阅读量还需要提高

  从调取的2000篇微信文章大数据来看,如图3所示。单篇文章的阅读量多集中在5千至1万,说明学校官微的阅读量正常水平值为5千至1万。13篇阅读量破十万,占0.65%,所占比例比较小,学校的官微还需要在文章的推广方面多多下功夫。

  从单篇文章的阅读量上看,具体情况如表2所示。其中6篇的文章借以校庆的背景,以软文形式介绍学校校史,这样将文章的受众群不仅仅局限在在校的大学生,还可以扩大到所有的校友,一份份浓浓的母校情便体现在破十万的阅读量。两篇文章来自武汉大学的“集体婚礼”,一篇是活动推广文,一篇是现场活动的新闻报道,这也是前十文章中唯一一篇新闻事件的报道,呈现形式上多图、少字,符合现在“读图时代”的特点。其中一篇文章是来自厦门大学的“跨校最强CP”,讲述的是川大和厦大互相庆祝校庆,这样无形中扩大了文章的受众群,也会增长阅读量。另外一篇是“最美方队评选”,恰值军训季,符合校园热点。

  高校官微原创程度不高

  但值得注意的是,高校官微的原创程度不高,从图4上看,国防科技大学以一月45篇原创文章高居榜首,其次是41篇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从原创率上看,国防科技大学以每周高于72.72%的原创率一直领跑原创榜。但是从整体的原创文章数榜单上看,差距明显。重庆大学以21篇排名第六,这几乎是第一名的一半。某种程度上说明,高校官微文章申请原创的程度不高,一方面说明学校官微等级不高,还不够申请原创的级别,也阻碍了官微的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校园官微承担着学校对外窗口的作用,会引用其他微信号已经发布的校园信息,这一点是不可避免的。单以“国防科大”在10月份第二星期中唯一一篇没有申请原创文章“厉害了!兵哥哥的跆拳道世界”为例,内容以推广校内跆拳道社团视频为主。

  国防科技大学这一月的每周原创率为80%、93.33%、72.73%、73.33%,每周以热点时事评论、校园人物采访为主,还会有“有声小说”这样的特色板块。内容全部与国防、练兵等校园特色紧密相连。这一点是值得其他学校学习的地方。

  总的来说,学校官微的建设都已经提上了日程,但是建设程度差距很大,排名靠前的学校与榜单末尾的学校在各项指标差距较大。从发布文章内容上看,内容多以软文为主,贴近校园,易读性很强。其次,内容紧跟热点,这期间恰值国庆,官微文章内容多以“为祖国庆生”为主,并结合学校校庆加以宣传。第三,娱乐话题不多,这体现了官微的官方性。第四,文章原创率不高,这不仅是官微角色定位所致,也是与日常运营息息相关。

  针对此,《中国教育网络》还会在年末推出高校数据更为全面,分析指标更为细化的“中国大陆高校微信公众号排名”分析报告,届时尽请关注。

  (数据来源:清博大数据-清博指数)

分享:

© 2023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反馈邮箱:xxzxzhb@hhu.edu.cn 苏ICP备12023610号 网站管理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