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玉  信息化案例

蒋东兴:从学术年会看高校信息化发展趋势

来源:发布时间:2016-12-05访问次数:143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第十三次学术年会总结

蒋东兴

2016/11/11

 

各位代表,下面我来做一个简单的会议总结。

一、会议情况简单总结

 本次会议横跨三天,共召开了常务理事会议、理事会议和学术年会,到现在可以说每一个会议都取得了圆满成功。我们在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上,听取了理事长和副理事长的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常务理事和理事的变动原则和工作程序,并且决定将分会的咨询委员会改进为咨询专家委员会,后面将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本次会议表彰了先进工作者、竞赛优胜者和优秀学术论文作者,听取了20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不仅是我们学校领导、信息化主任的专家报告,也包括公司报告,可以说每一个报告都非常精彩。特别是对企业会员来说,有公司老总表示每年都要来年会作报告,会员企业老总来做报告说明了对学术年会的重视,比如新开普的杨维国、金智的史鸣杰、精华的郭陶,这些企业老总作报告时比技术专家更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去谈他的思考,对于年会来说我们也希望报告人能站在更高的角度,对整个高校信息化发展方向做更多的思考,这对我们引领高校信息化发展方向非常重要。

 可以说,通过这次年会交流,我们对高校信息化当前阶段怎么走应该说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想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总结。

二、从本次会议可以看出的高校信息化发展趋势

1.    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是当前阶段高校信息化的核心任务,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工作。

       大家可以看到,昨天张拥军处长的讲话着重讲了这一点,很多校长和专家的报告中也多次提到这一点。这是对高校信息化的重要认识,是高校信息化当前发展阶段一个极为重要的发展趋势,这话貌似有点虚,但是我要告诉大家这话也很实:我们原来的数字校园建设阶段高校信息化主要做什么?实际上重点做的是高校管理信息化,但是现在,即使再把学校的管理信息化做得一枝花,你可能也不是高校信息化的先进学校。为什么?因为信息化与高等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深度融合是当前阶段的核心任务。你只把管理信息化做好,你只是把一个域做好了而已,所以我觉得这一点是值得我们每一位参会者深思的事情,实际上它会倒逼我们高校信息化主任向上提升。你要是不提升,还守在数字校园做管理信息化的那个阶段,就像五年前十年前我们说只守在建网络那个阶段不向数字校园提升的时候,你在新的阶段就会out了。并且这个阶段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就是信息化向战略层面提升,逼着我们要增加一个能力,你需要去跟学校领导,不仅是你的主管信息化的领导沟通,你还要去跟所有管业务的领导沟通,这样才能真正推动信息技术与学校各项业务的融合,推动信息技术向学校战略层面发展,这是当前的趋势也是我们的重要任务。

2.    智慧校园建设是高校信息化的必然趋势,需要我们重点研究和实践。

       刚才讲了业务的发展趋势,还得回到作为信息化人我们做什么?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去承载这样一个发展趋势。我认为新的阶段必须有新的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就是命名为智慧校园。实际上也已经看到了,大平台、微服务、移动互联、云计算等等这些技术已经成为了当前阶段高校信息化开展落地实施的事情,而非概念了。所以,智慧校园怎么建?我觉得是我们所有高校信息化人特别是我们分会下一阶段需要重点研究和推动实践的事情。智慧校园推进的关键是智慧校园与企业、智慧校园与学校之间的协调推进,这将会是分会未来重点的工作方向。

3.    数据利用已经成为高校信息化的热点,将成为下一阶段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业务方向。

       几年前我们去美国考察的时候,能够看到美国先进大学对数据的重视,回来后我们很感慨,但是当时在国内的高校信息化研讨会上,数据还是处在一个边缘状态。在早几年的高校信息化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我开始推动这方面的研究和交流。那么到现在,从这次会议议题来看,有三分之一以上与数据相关,包括精细化数据管理、个性化数据服务、探索大数据应用等等,都是各个学校怎么把已有的数据资产盘活、利用好、发挥作用。这是非常值得大家关注的事情,它必将成为下一阶段高校信息化建设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

4.    服务中心建设是信息化改变高校业务形态的重要突破口,值得我们充分重视。

      实际上,服务这件事,从数字校园建设后期,一直在提要面向服务。从这次会议来看,面向服务已经不是一个口号了,已经走到了高校信息化工作的舞台中央。高校信息化的服务中心建设,已经是多种形态不断在演进,像中国人民大学沈晓春主任早两年作的报告,说他们通过搭建平台,让师生去促动管理部门进行服务流程配置,到上海理工大学的一门式服务,到复旦大学的一站式服务大厅eHall,再到今天中山大学何海涛主任讲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学校服务中心建设。实际上是不断探讨改变我们高校业务模式和业务形态的工作,这是信息化开始真正在学校的业务变革中发挥作用。为什么这部分(服务)会成为突破口,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四大主要工作里面,服务这块相对来说弹性最大,受到约束最小,所以这一块率先成为了突破口。后面继续推进的话,很可能会逐步影响到教学、科研和管理形态的变革。我之前的报告里有一个图,讲信息化的五级台阶,很多老师都看到过,现在我们应该是已经走到了第三级和第四级的阶段,第三级就是流程优化与再造,第四级则是业务模式的变革与转移,第五级是整个教育业务领域的新形态的变革,那就是“互联网+教育”的形态了。高校信息化,领先的学校已经走到了第三级乃至第四级台阶上,这值得大家重视和学习。

5.    网络信息安全日益重要,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实际上很多问题是一脉相承的。在校园网络建设阶段、数字校园建设阶段,如果信息技术对你学校的主体业务不产生重要作用的时候,安全也就谈不上重要,但是一旦信息技术融入到你学校主体业务的时候,安全还搞不好,学校很可能就玩不下去了。所以智慧校园建设阶段网络信息安全的事情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包括领导责任制、管理制度、技术措施和服务模式,这次有很多专家在这方面讲了很多很好的做法,包括企业也提供了很多的解决方案,值得大家关注并落实。

6.    CIO体系是高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高校信息化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CIO现在不仅是停留在名词,他已经成为高校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你要做智慧校园建设,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育相融合,要是没有相适应的CIO体系作保障,很可能规划和设想都会落空。所以在教育部的“十三五”教育信息化规划里面,在教育部信息化年度工作要点里面,也包括相关领导讲话里面,都提出要在高校建立CIO制度,要建立业务部门和信息部门的配合机制。特别是在院系和业务部门必须要有负责信息化的部门领导和信息干事,这是CIO体系非常重要的部分,我认为这是高校信息化建设进入智慧校园阶段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在这里面特别推荐重庆大学的信息化领导体制,另外我看到刚才北航介绍的领导体制也非常细致,这方面值得所有学校思考。当然有人会说,制度建设不是我当信息化主任的能搞定的,是的,这的确不是你能搞定的,但是你必须去推动解决。

7.    高校信息化进入了智慧校园建设新阶段,高校信息化的建设与运维模式需要创新发展。

       高校信息化进入了智慧校园建设新阶段,建设与运行模式都需要创新,不能再依赖数字校园阶段的旧有模式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从学校来说,我们信息化部门的队伍建设该怎么办?我觉得需要大家去思考。《中国教育网络》杂志几个月前采访我的时候,我讲到高校信息化队伍转型升级的问题:如果到现在还只是埋头做技术,那么未来很可能没有你的位置了。那么,在智慧校园阶段,我们高校信息化工作建设模式是什么?运行模式是什么?这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探索。另一方面,对我们的行业企业也提出同样的挑战:一个学校的智慧校园靠一家企业肯定做不来,需要企业之间的高度合作。要做到企业之间能够衔接,其中标准规范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在倡导大平台开放的时候,分会还要重点加强标准规范建设。这也是我曾经讲到的,智慧校园研究专项工作组在向前探索的时候,必须特别重视标准规范的建设。并且标准规范建设是向所有会员乃至非会员开放的。我们的第一个智慧校园标准规范已经在标委会的网站征求意见了,现在反馈意见很积极很好。后续的标准规范都在研制过程中,我们希望关心者一起参加进来,所有草案都会在智慧校园工作组的微信群里及时发布,希望大家积极提出宝贵意见,大家共同关心标准规范建设。只有把这些做好之后,新阶段的高校信息化才可能全面协调可持续,才能构建成绿色的行业生态。

       以上是我从本次学术年会感受到的高校信息化的七个发展趋势。

三、      分会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接下来布置一下分会的下一阶段工作。

        1.    分会和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合作,一起征集《2017新媒体联盟中国高等教育地平线报告》优秀案例集。实际上这是分会推动深度融合极其重要的一个点,就是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地平线报告主要是搞教学信息化,教学信息化应该是原来我们做得不够的方面,是分会将加大力度重点去抓的工作。我们之前搞技术的,很多不知道怎么把信息技术融合到教学里面去,现在不断有一些先进学校的案例让大家知道更多好的做法,我们希望通过优秀案例来引领方向。本次会议资料里有案例征集通知,欢迎各会员高校报名参加。

        2.    分会决定成立校长论坛工作组。大家知道第一次高等教育信息化校长高峰论坛今年五月在北京联合大学举办,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经分会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校长高峰论坛将持续在北京办下去,并成立专门的工作组,由我和张连城两位理事长来担任双组长,部分理事和常务理事参加到工作组。对于会员单位来说,欢迎大家投入进来,积极邀请你的校领导参加会议。明年计划把高校负责教学的领导和信息化领导都邀请过来,校长的报告既是对学校的宣传又是交流,同时也会对你们学校后面的信息化工作提供助力,所以请大家积极参与进来。这也是推动分会向战略层面发展的极为重要的举措。

        3.    加大力度进行分会内涵建设,这是分会能够持续发挥作用的基础。第一个是论文,今年年会学术论文是77篇,但是和前年作对比的话数量是下滑的,下滑有多种原因,所以学会将成立专项工作组提前介入加强指导,疏通后面的发表渠道,提高论文质量,也希望大家能够把优秀论文送到分会学术年会里面来。第二个是分会的学术专著,希望所有的会员高校都能来申请撰写专著,系列专著实际上代表了分会对信息化的认识,代表了分会对高校信息化的引领作用和指导作用。第三个是教育信息化专项课题,今年已经完成评审与立项,3项重大课题、11项重点课题、31项一般课题,但是要通过课题研究把教育信息化本质规律掌握才是真正目的。所以,分会将进一步加大对课题研究过程的指导与监督。第四个是专家库与智库建设,刚才提到分会要把咨询委员会改造成为咨询专家委员会,之后会研究制定具体方案。这四项工作实际上是分会在信息化方面做大做强的根基,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2+4的内容希望大家思考和落实,只有付诸行动,有了实际表现,拿出出色成绩,分会工作才能有更进一步的提高。

四、      感谢

各位代表,本次学术年会即将圆满结束,会议的顺利召开,是与各方面的支持与帮助分不开的,请允许我代表分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得到了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上级部门的指导与支持,我代表分会对各级领导长期以来的指导、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得到了各会员单位的高度重视与支持,让我们感谢各位会员代表的热情参与,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在会上作的精彩报告!

本次会议还得到了很多企业朋友的支持与帮助,让我们感谢新开普、金智教育、华为、精华科技、三盟科技、希嘉数据、网景盛世、博科、通元等公司的精彩报告和对本次大会提供的赞助!

郑州大学联合主办了本次会议,为本次会议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让我们对郑州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会务组各位老师的热诚服务表示深切的感谢!

谢谢大家!

 

(注:根据现场讲话记录稿整理)

分享:

© 2023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反馈邮箱:xxzxzhb@hhu.edu.cn 苏ICP备12023610号 网站管理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