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巡展(高校篇)| 河海大学:依托“网、云、海”,构建“互联网+智慧河海”模式

原标题: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巡展(高校篇)| 河海大学:依托“网、云、海”,构建“互联网+智慧河海”模式

河海大学

依托“网、云、海”,构建“互联网+智慧河海”模式

▼▼河海大学智慧校园建设微视频▼▼

河海大学是一所拥有百余年办学历史,以水利为特色,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实施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高校。河海大学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工作,根据教育部信息化2.0行动计划方案要求,全面启动并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建好“一张网”、增强“一朵云”、用好“一片海”,打造形成“江河纵横”(信息服务基础设施)、“港口繁华”(直接面对用户的业务系统与服务)、“湖泊浩瀚”(各种信息资源),有安全管理保障、全面支撑学科发展的智慧校园生态环境,全力改善广大师生用户服务体验,全方位提升智慧校园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异地一张网,有线无线全覆盖

学校目前已实现两地三校区双链路互联:西康路校区和江宁校区主干互联能力达到单条10G,西康路校区到常州校区单条1000M互联。实现异地、同网;有线、无线,楼宇完全覆盖;普网、专网,校区相互融合,支撑学校两地三校区一体化教学和管理。疫情防控期间,打造河海、武大、川大、三峡大学四校线上“水”趣大课堂。利用智慧教室、微课制作室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达4万多人次 ,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达295万多人次。

教育双终端,PC移动大联动

学校目前已建设了基本覆盖学校教学、学工、财务、人事、科研、OA、资产、医疗、研究生、留学生、后勤等学校核心职能部门的管理信息系统以及科研协同平台(河海云盘)、教师主页平台、云桌面、统一自助服务等,多个系统同步建设移动端。通过数据集成共享等信息化手段为学校开展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基本工具和支撑保障。

服务三层面,信息资源多元化

学校目前云资源裸容量近1000T ,计算资源节点71个,可提供704核虚拟化及700核高性能计算服务的校园云计算能力。以服务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目标,依托移动图书馆、网络教学资源系统两个平台有效整合学校各类电子图书资源300多万册;建设“课堂在线”平台,支持“慕课”“翻转课堂”等“泛在”学习模式。在线教育已在全校本科、研究生、继续教育学生中全面开展,在服务水利、交通等行业的高层次人才培养、重大科研创新、行业人才高端培训、远程在线教育等方面,构建了河海模式。

统一四平台,公共服务强支撑

学校目前建成统一身份认证、统一办事大厅平台、统一通信平台、统一支付应用支撑平台。平台建设不仅大大方便了师生获取信息化服务,也极大提升了信息服务的支撑能力,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网络防护全方位,安全多保障。学校在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方面做出了多方面的探索与成效,在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了探索,书记、校长亲自挂帅;建立健全网安一系列制度,并将网络安全纳入年度考核;加强网络安全队伍建设,各单位设有网络安全员,定期开展宣传和培训工作,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在技术方面,学校是省内早期部署高校网络安全大数据平台的高校,目前已建设了多层次、多方位的防火墙以及多种审计日志系统,形成全局监测和安全态势感知的网络安全大数据平台。

智慧校园建设一直在路上!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