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玉  信息化案例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罗智泉:大数据催生智慧

来源:发布时间:2016-12-05访问次数:650

 2016-11-10 中国教育网络

  编者按

  智慧校园建设要有大智慧。人人参与的智慧校园才是真正的智慧校园,在智慧校园的框架下,每个校园中的主体都是智慧校园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本专题将分享专家对智慧校园的观点,目前高校在智慧教学、智慧食堂中所做的一些探索以及高校开放数据促进智慧校园的行动。

  大数据催生智慧

  罗智泉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

  大数据催生了很多“智慧”、无论是教学效果、资源利用、还是学生服务、招生策略、就业指导、教育评价等,数据都可以告诉我们怎么做决策。比如,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整个智慧校园平台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过程,详细了解每个知识点学生掌握的情况,也就是对每门课程的教学情况进行实时跟踪。

  整体来说,在智慧校园的框架下,高校教学模式以及管理模式都在深深地影响着高等学校。此外,云计算已经实现了业务之间的分离,我们可以通过云计算、云平台节省开支。大学的信息化建设从数字化正在慢慢进入数据化,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技术实现个性化的教育,这使得我们的学位课程体系向终身教育和泛在学习演变。

  智慧校园的模式,把我们从传统的教学模式转变成现代的教育,使得每个人的潜能得到最大的发挥,从简单的课堂理论的学习到随时随地的泛在学习模式将是我们希望达到的目标。

  (本文根据会议录音摘选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分享:

© 2023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反馈邮箱:xxzxzhb@hhu.edu.cn 苏ICP备12023610号 网站管理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微门户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大学移动办公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

河海网信办微信公众号